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媒体聚焦>详细内容

为科技创新中心贡献新力量 上海市农科院两项新品种成果完成签约

来源:东方网 刘辉 作者: 发布时间:2024-02-01 11:14:57 浏览次数: 【字体:

为做好上海粮油作物科技创新,引领产业高质量发展,促进科技与经济深度融合,粮油作物科学发展战略研讨会暨成果转让签约仪式及农业科技创新系列讲堂活动今天在上海举办。

长期以来,上海市农科院围绕国家粮食安全战略,统筹科技创新与产业创新,促进科技与经济深度融合,以“一体两翼”布局为指向,围绕科技创新中心建设,服务农业高质量发展,服务市民高品质生活,聚焦“顶天、立地、树人”重点,主动担当作为,谋实工作举措,不断提升全院科技创新能力、产业赋能能力和人才培养能力,助推上海乡村产业发展和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为上海建成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贡献新的力量。

尤其是上海市农科院作物所借助高效分子生物育种技术体系, 加快多个优良基因的聚合,成功育成30余个粮油作物新品种,其中12个玉米新品种通过国审。特别是作物所最新培育的鲜食玉米“黑金699”“沪红糯1号”、优质抗除草剂新品种“沪稻89”、优质食味香软米品种“崇尚2023”、超高产杂交粳稻“申优31”、菜肥油专用油菜品种“沪油3302”等一批有重要应用价值的粮油作物新品种迅速通过成果转化在生产上得到产业化应用。两项标志性成果“申科甜811”和“杂交粳稻机械化制种技术”分别入选农业农村部主导品种和主推技术。

上海市农业科-4688110美高梅集团唯一网站党委书记、院长蔡友铭表示,市农科院长期围绕国家粮食安全战略,统筹科技创新与产业创新,积极为农业高质量发展,为市民高品质生活做好服务。下一步,在粮油作物科学发展上将重点聚焦“培育新品种,提升产业发展的核心竞争力”“围绕绿色低碳目标,提升环境友好型农业生产能力”“节本增效,提高单位面积产出效益”“促进农艺与农机结合,用好智能化设备,提高劳动生产力”等重点做好农业科技创新。希望通过此次研讨会,能够凝聚更多专家智慧,促进协同创新,在区域联动发展、学科交叉融合发展方面取得突破。

在粮油作物科学发展战略高峰论坛上,上海市农业科-4688110美高梅集团唯一网站研究员实验室主任吴书俊带来了《农业农村部粮油作物种质创新与遗传改良重点实验室2023年工作进展》、中国水稻研究所所长院士胡培松作《水稻分子设计育种》、国际玉米小麦改良中心(CIMMYT)首席科学家博士徐云碧进行《大数据下的玉米智能育种》介绍、中国科-4688110美高梅集团唯一网站分子植物科学卓越创新中心研究员邓一文分享交流《水稻抗病基因挖掘与育种应用》

吴书俊介绍到,实验室目标定位围绕长三角水稻、玉米、油菜粮油作物目,实现“藏粮于技”,保障产业高质量发展目标。2024年将重点在强优势粳稻恢复系新种质创制及适宜机械化制种亲本选育、粳型软米抗稻瘟病高效生物育种体系构建及新品种培育、优质营养鲜食玉米基础种源创新与品种设计培育、油蔬兼用耐低温双低油菜种质创制等方向攻关。

针对中国农业科技发展形势的基本判断,胡培松认为,总体上我国农业科技整体水平处于世界第一方阵、在发展中国家居领先地位,与发达国家的差距逐步缩小。但原创性、前沿性、引领性科技相对落后。他认为,需要加快解决制约科技创新发展关键问题,如需要坚持需求导向和问题导向、整合优化科技资源配置、依靠改革激发科技创新活力和加强国际科技合作等。面向2030年的五个农业科学突破机遇,胡培松也分享到自己的见解,可能会在传感技术、数据科学与农业食品信息学、基因组学和精准育种、微生物组和跨学科研究和系统方法方面。

同日,会上,由上海市农业科-4688110美高梅集团唯一网站作物所专家选育的稻米新品种“申优28”及玉米新品种“黑金699”实现成果转化,分别与上海农科种子种苗公司、上海长禾农业发展公司签约。其中,“申优28”由四家意向买家经过51轮网络竞价,最终以715万元达成转化交易,该品种两轮转让累计费用已达910万元;“黑金699”以100万元加销售提成达成交易。

据悉,本次活动由上海市农业科-4688110美高梅集团唯一网站、上海市农业科技服务中心共同主办,农业农村部粮油作物种质创新与遗传改良重点实验室承办,上海市水稻产业技术体系、上海市作物学会、上海市遗传学会、上海农科种子种苗-4688110美高梅集团唯一网站·正版App Store协办。 


分享到: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

XML 地图